湖北恩施:“五围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五围绕开展环保责任审计,助推绿色发展,加快实现特色产业增长极目标实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生态保护目标,强化履职尽责审计。该局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强化本地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完成。重点看大气环境质量指标pm10、pm2.5、平均优良天数等指标完成情况;水环境质量包括地表水考核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和燃煤锅炉整治计划完成情况等。看职能部门统计、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准确,有无环保数据造假,完成任务不真实的情况,强化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二是围绕污染治理措施,开展责任落实审计。该局围绕环保法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看环保职能部门治理的大气、水污染防治措施是否落实,关停的污染治理项目设施是否擅自恢复运行,工业废气直排、超标排放的燃煤机组是否关停等;农村面源污染是否得到有效控制,包括是否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是否使用难以降解的农用薄膜造成土壤污染,是否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粪便是否实行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填埋场)是否正常运行,未按作业规程处理或者直接填埋垃圾,造成二次环境污染等问题。

三是围绕环境监管执法,推进整改到位审计。该局围绕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执行情况、生态环境执法情况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查看对重点排污企业是否实行了在线监测和重点检查,是否对超标排放或偷排偷放行为有“以罚代管”等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如审计人员通过对卫星遥感图图斑及相关资料对比,发现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异常的蓝色建筑块,经过现场踏勘查明有新建娱乐设施造成江河污染、生态破坏的问题,迅速向党委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得到高度重视,组织公检法、国土、住建、水利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采取强力措施,对违规建筑、设施进行拆除,并对涉嫌违法违纪人员移送处理。

四是围绕环保资金使用,规范项目建设审计。该局围绕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有无通过多头、重复、虚假申报项目资金等方式套取资金,出现贪污私分、套取挪用、闲置浪费项目资金等问题。看污染防治、工业聚集区和城市污水处理等重大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和运营及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如在对城镇污水项目建设进度及资金使用效率的审计中发现2个县市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缓慢,2座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率偏低,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无建设计划等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揭示建设程序不规范、工程建设滞后、工程竣工后使用效益低下和闲置浪费等问题。

五是围绕环保监管能力,关注政府投入审计。该局围绕全州环保队伍配置建设情况,有无缺编缺人,监管力量不足疲于应付工作的情况;关注全州环境监测站是否达到国家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要求,有无环保监管人、财、物投入不足,造成环境监测能力不强、监管质量不高的问题,推动地方政府加大环保监管能力建设资金投入,提高全州环境监测预警、监督管理能力。(宋永惠 李明锋)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