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四举措提升审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重庆市两江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重庆市两江新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采取四项措施着眼自身建设,提升审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审计质量更优良。

强化学习意识,提升法治水平。围绕“学习宣传宪法,推进民主法制”为主题,采取座谈会、法制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开展《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审计机关学法的重要性,深入系统地组织学习法律知识,学好用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行政法律法规和财经法律法规,完善学法用法机制。利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加强个人学习,以参加法制理论考试为鞭策,以考促学,引导审计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强化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思想,不断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明确部门职责,理顺业务流程。优化人员配置,配齐配强法规审理人员力量,明晰法规审理、审计执行等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业务流程,对审计计划、审计现场管理、审计项目审理、审计处理处罚、审计整改等各环节作出详细的规范化要求,要求审计人员认真记录执行审计程序的每一个步骤,推行“全过程留痕”,减少工作随意性和盲目性,提高审计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严格制度执行,保障审计质量。要求每位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与各部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书》,全面实施审前教育明示、审中现场提示和审后回访警示,从目标、责任、考核三个环节入手,完善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审计业务管理和效能考核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格局。

突出结果运用,强化审计整改。坚持落实和强化纪检审计联席工作会议制度,把加强审计整改和促进审计成果有效运用作为推进审计依法行政的一项具体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方瑾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