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活动,在全市审计机关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一是深刻领会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本次宪法修正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规定,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方面的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全面体现了党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

二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报告会、讲座等形式专题学习宪法,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自觉尊崇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推动领导干部在宪法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头、作出示范。

三是全员参与积极营造宪法宣传浓厚氛围。在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七五”普法首要任务。举办了全市审计机关宪法专题讲座视频会,邀请重庆市宪法宣讲专家团成员、重庆大学徐信贵教授深入解读宪法修正案,在全市审计人员中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

四是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局机关开设宪法修正案的普法宣传专栏,组织各处室、区县局审计人员参加西部普法网、七一党建网等网站举办的“千万市民学宪法”网络知识竞赛,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按照市司法局、市网信办、市普法办的要求,积极动员部署“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报送2件微视频作品参加,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全方位、广覆盖。

通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内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规范审计行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审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张健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