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审计强化责任意识 严格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资产管理责任不明,专职管理人员缺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薄弱,重购置、轻管理,未定期开展固定资产清盘工作,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现象层出不穷;专职管理人员缺位,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甚至不执行,导致固定资产管理出现真空地带。

二是资产处置不规范。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处置固定资产较为草率,对资产的调拨、转让、报损、报废等事项未事先报请财政相关部门批准,先处置后报备,或未及时根据固定资产变动情况调整会计账目,导致单位资产情况反映不真实、不完整。

审计机关建议,应切实管好、用好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强化责任意识,防止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

一是固定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各单位应建立资产管理责任机制,明确相关责任人的职责范围,定期考核责任履行情况,切实做好各项资产管理工作。

二是提升岗位人员业务素质。资产管理岗位人员应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严格按照业务流程办理各项业务,建立健全各级固定资产台账及资产清查制度,确保账实相符。

三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处置程序。调拨、转让、报损、报废等处置资产行为均应履行审批手续,经批准进行资产处置后,要如实进行资产核销账务处理,防止国有资产不当损失,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郭静 严婉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