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六保障”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提出六条保障措施提高审计能力和效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一是审计工作靠抓党建来保障。新时代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在政治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将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将“三会一课”与审前学习会、审中分析会、出点前汇报会、审后总结会等审计业务制度相结合,以确保审计业务工作方向准、路线对、成效足。

二是审计全覆盖靠魔方思维来保障。面对无死角、无盲区的新时代审计全覆盖要求,要树立起魔方思维,引导各部门和个人职责归位,各尽其责;搭建全省审计系统“一盘棋”,创建“平台+N”审计项目组织模式;整合全省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第三方权威机构等各类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发挥现有审计资源的最大效力,达到“千条线穿过一根针”的效果,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成果共享。

三是提质增效靠制度创新来保障。在审计整改、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强创新,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督办制度,规范计划、审核、审理与审计业务操作管理,积极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适应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审计体制机制,探索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过程中,审计如何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机制,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履职尽责靠执行力来保障。采取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党支部书记述职、大研讨大调研、检查督导等方式,狠抓执行力建设;同时,引导干部牢记公务员、人民公仆的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从组织、听从命令,实现由“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全面提升执行力。

五是科技强审靠大数据思维来保障。树立人人都用大数据的理念,以“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为契机,强化大数据思维,学习新技术方法,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穿透力和分析研判能力,从而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

六是能力素质靠学习力来保障。采取周末审计大讲堂、组织集中培训、以审代训、跟班学习培训等方式,营造做学习型审计人员、创学习型审计团队、建学习型审计机关的良好氛围,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的能力。(钟宇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