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文登:审计关注固定资产管理状况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重点从产权登记、非经营性转经营性资产以及资产转让处置三方面入手,揭示固定资产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被审计单位合理、规范、高效使用固定资产。

一是审查所有权登记情况,关注固定资产管理的完整性。核对会计入账资料和固定资产台账明细,比对、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关注固定资产“户籍信息”的完整性;通过盘点,进行账实核对,重点关注账有实无、账实不符等问题,查找差异资产去向,追溯其“落脚点”,完善固定资产台账信息。

二是审查“非转经”情况,关注固定资产管理的绩效性。针对利用闲置资产出租、出借以获取收益的情形,关注资产变型过程中审批手续履行、租金收益收缴入账等方面,揭示是否存在擅自改变资产用途、脱离政府监管,低价出租、无偿出借中的利益输送、优亲厚友,收入不上账、私设“小金库”发放职工福利、处理不合规等问题。

三是审查资产处置情况,关注固定资产管理的规范性。针对报废、毁损、处置、转让的固定资产,审查资产处置原因,资产价值评估、处置报批手续,资产鉴定以及残值处理方式等,关注固定资产处置程序的合规性,评估价值的真实有效性,揭示是否存在低于资产实际价值转让处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殷利亚 刘丽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