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同步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选择市农委试点,首次开展了对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同步审计。

科学谋划,确立审计工作重点。本次同步审计,既算干部履职的“经济账”,也算“生态账”。因此,在常规内容之外,紧扣“一控两减三基本”的农业持续发展和面源污染治理目标,将农村土地流转管控,农药和化肥减量化,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种养循环生态养殖,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等情况,作为审计生态环境保护履职的重点。同时,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结合“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建设情况,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农业创建、农村闲置资产盘活情况及惠农惠民奖补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审计。

精心部署,统筹推进项目实施。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两个审计组,组长由一人担当,统筹安排人员分工、把控审计进度和质量、汇总报告。各审计组审计内容各有侧重,按实施方案要求,到机关、到企业、到村组、到田间地头,各尽其责。组长及时掌握了解各组工作情况,及时召集碰头会、审计组会议,沟通交流、商量讨论审计问题和定性处理。审计以问题为导向,从财务到业务,从资金到项目、从线上到线下,采用多种审计方法和技术,积极拓展审计范围和审计深度。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比筛查出农村地膜回收中存在的工作推进滞后等问题;深入现场进行踏勘,实地检查并发现畜禽粪污和水产养殖废弃物处理不达标等问题;将财务审计与工商登记等业务资料审查相结合,揭示基层农业主管部门违规对少数不符合种养循环奖补条件的项目发放奖补资金的问题。

审用结合,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揭示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以及畜禽养殖中涉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染防治、农药使用监管、农业固体废弃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指出管理疏漏、农业治污基础薄弱、治污部门联动机制尚需建立、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相关环保治污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引起市委市政府和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目前市政府制定了《武汉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农业主管部门也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制订多项制度,完善责任体系,促进形成农业企业环境行为与信用体系挂钩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代丽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