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强化内部审计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对本区内部审计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两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机构设置不全。目前,全区完全独立设置的内审机构仅有4个,与财务部门合署的有13个。普遍存在内审工作职责不明、权限不清等方面的问题,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难以体现。二是人员配备不强。专职人员少,仅占38.58%,且专职人员的稳定性不高;专业技术能力不强,127名内审人员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46人,仅占36.22%。

针对上述问题,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内审机构。各镇、街道、工业区,财政预算数额大且下属单位多的区政府部门,国有资产经营规模大的区属企业均应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尚不具备设立独立内部审计机构条件的部门、单位,可以授权本部门、本单位其他内设机构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并配备必要的内部审计人员。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配置。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应在本单位党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各镇、街道、工业区专职内审人员配备不少于6名;财政预算数额大且下属单位多的区政府部门、国有资产经营规模大的区属企业专职内审人员配备不少于2名。三是进一步完善内审制度。各单位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内部审计职业规范,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经费保障、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并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忠于职守,坚持独立、客观、公正原则,严守保密纪律。(秦晓岚)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