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加快港区项目审计 助力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在钦州市着力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发展新格局背景下,审计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加快钦州港区项目审计结算,助力钦州市推进南向通道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一、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

该局统一思想、牢牢树立大局意识,以“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新格局”的新时期钦州发展新目标新思路为指导,合理规划,整合审计资源,全力抓好港区重大建设项目结算审计工作。加快对钦州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工程、钦州港三墩作业区通航水域整治、钦州港东西航道清淤维护工程、中船钦州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工程等南向通道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结算审计进度。今年以来,钦州港区建设项目共审结22个,审计金额达78703万元。为钦州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提供优质审计服务,充分发挥审计在钦州市经济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二、抓住审计重点,巧核审计工程量

审计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重点关注土方审计相关签证单、计价清单、工作日志等资料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准确性,避免重复计取、多计漏计工程量,极大地提高了类似工程竣工结算审计质量。今年,钦州港区建设项目共审减金额6383万元,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项目常态化管理,建立沟通对接工作机制

在港区基础工程项目审计中,该局始终坚持做到“两个明确”。一是明确人员到位、资料准确。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相关项目人员流动性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工期赶或各方面历史原因,造成项目竣工结算资料收集及项目管理存在漏洞。该局重点确保递交的资料准确合规,及时有效处理技术资料收集过程中的推诿扯皮。二是明确分工、职责到人。在审计过程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对接,审计沟通交流日常化,督促建设、施工等多方协同配合、及时解决关键性问题,确保审计程序到位,促使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高效审结。(章白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