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帮扶援建阿斯玖村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1日,四川省阿坝县茸安乡阿斯玖村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四面八方的农牧民齐聚到同一个地方——四川省审计厅和四川交投集团、藏区高速公司援建的幼儿园。藏族群众们自发赶来参加开园仪式。贫困户德仲一大早就带着五岁的女儿来到幼儿园办理登记入园手续,欣喜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党的政策太好了,做梦都没有想到村里会有这么漂亮的幼儿园,子子孙孙有福了,感谢党、感谢审计厅,卡卓、卡卓(藏语“谢谢”)!”

审计厅帮扶的阿斯玖村地处海拔3100米的半高山地区,是藏区深度贫困村。由于没有村级幼儿园,加之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全村有26名适龄儿童无法接受幼儿教育,当地群众十分期盼能有一所幼儿园。2017年12月,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志伟专门针对这一教育扶贫需求再次赴村调研,在掌握真实情况后作出援建幼儿园的决定。他指出,虽然我们帮助修好了路,发展了产业,增加了收入,但最终目标是实现高质量的脱贫,教育是基础、是希望、是未来,激发内生动力才是根本。

在审计厅的协调下,省交投集团和藏高公司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投资共同打造一个集幼儿教育、老人日间照料、村民文化活动等于一体的村级组织阵地,充分发挥样板和示范作用。项目获批后,驻村帮扶干部赴松潘、九寨沟等地学习借鉴藏区幼儿园建设管理经验。今年6月开工后,审计厅、省交投和藏高公司主要领导多次莅临现场检查督导,驻村工作队与建设方吃住在一起,督促施工单位克服工期短、雨水多、交通不畅、材料进场难等问题,在科学施工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终于11月份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在开园揭牌仪式上,该村群众自发送来锦旗“定点扶贫见真情,捐资助学育栋梁”,真诚表达他们对党的政策、对审计厅和省交投集团以及藏高公司的感谢。3家帮扶单位的领导叮嘱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一定要加强幼儿园的管理,探索设置融合现代科学和民族特色的课程,强化教育软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幼儿教育质量,把这件民生实事真正办成好事放心事,让藏族同胞切实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肖宇 张振)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