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以“五多”助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矿产和草原资源)责任审计中,该市审计局通过“五多”助力审计。

一是多收集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作为一项全新领域的审计业务,该局从自然资源各项工作入手,收集整理了当地政策实施方案及政府和部门相关会议纪要、工作总结、当地自然资源基本情况、农牧林水渔等相关部门台账,从中筛选最典型、最有利用参考价值的作为审计资料。

二是多学习有针对性的知识。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学多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资源环境领域的专业知识、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特点,切实增强学习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完整性。

三是多走动现场实地取证。该局矿山审计组和草原审计组历经90天,累计行程3000多公里,深入机关、荒漠、草原、深山、矿企,走访牧民,协同农牧部门和执法队用GPS打点测量,绘制草原征占用平面图,深入违规占用草原的景区明查暗访,获取证据,取得了较好成效。

四是多询问专家和牧民。该局派驻审计组在审计乌拉特后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时,聘请了矿产、草原方面的两名专家全程参与审计,弥补了在审计过程中存在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同时,特派兼通少数民族语言及文字的审计人员在边境苏木嘎查以入户询问和电话询问相结合的方式了解落实草原奖励补助政策、尾矿库环境治理问题、上级政府拨付草原生态奖励补助资金是否到位等。

五是多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为了以最快捷、最高效的方式提升审计质量,该局采用地理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审计的深度融合,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和创新思维不断拓展审计领域。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审计现场进行管理,创建审计微信群、光驱传送端,确保成员沟通顺畅,使涉密数据传递得到有力保障,努力摸索符合当地实际的领导干部资源资产审计新路子。(贾伟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