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高密市审计局发挥“三个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立足审计工作实际,着力发挥好“三个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发挥好参谋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该局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着眼,围绕党委、政府有关工作规划、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当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在实施涉及“三农”等审计项目过程中,以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包村联户等工作中掌握的实际情况,注重总结、分析和研究,通过审计报告、专题汇报等,从提高乡村振兴规划科学性、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因村制宜搞好组织实施、推动任务目标实现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发挥好参谋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发挥好监督作用,保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该局聚焦党和国家一系列便农、利农、惠农政策措施,找准工作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持续搞好跟踪监督检查,确保政策措施原汁原味、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发挥作用、收到实效,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去年以来,突出加大了精准扶贫等各类专项资金、水利工程、厕所革命、污染防治等20多个涉农资金、涉农项目、涉农工程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精准扶贫履职不到位、侵占挪用专项资金、挥霍浪费和破坏自然资源资产、工程质量低下等违规违纪问题,揭示各类风险隐患,保障和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三是发挥好服务作用,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该局注重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当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在下基层调研、包帮落后村和困难群众以及开展村居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环境保护审计等工作过程中,将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关注的内容,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呼声,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愿所求,记好民情日记和乡村见闻,建立工作台账,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不规范、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文化生活缺乏、资源资产保护措施弱化、环境污染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搞好部门帮促、开展审计监督和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重点,尽心尽力为基层和群众出主意、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田晋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