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镇平:审计跟踪全覆盖 助力脱贫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来源: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位于秦巴山区的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正值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镇平县审计局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准确发力,将扶贫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之内,先后对健康、教育、交通、水利、金融、光伏等6个领域18个项目开展了全方位的审计跟踪,在具体项目实施中做到“四个关注两个到位”。

关注程序履行,力促项目规范。重点跟踪扶贫项目的批复备案、征地拆迁、勘察设计、工程招标等基本建设程序的履行情况,关注有无重建设轻程序、项目违规建设、工程不招标或违规招标、利益输送等问题的发生。

关注资金筹用,力避损失浪费。以扶贫资金使用为主线,从来源到使用,关注资金分配是否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扶贫资金和项目是否精准配置到村到户到人,扶贫资金有无滞拨截留、侵占挪用等问题。

关注工程建设,力保项目质量。跟踪扶贫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将查阅资料和实地踏勘相结合,关注有无借用资质、违规转分包、高估冒算、偷工减料等问题的发生,及时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骗取财政资金的违规行为。

关注实际效果,力提项目绩效。跟踪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生态建设、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改善等扶贫开发重点项目,查看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扶贫效益的发挥情况,关注有无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烂尾工程和高投低效工程等造成损失浪费的现象发生。

原因分析到位,力推机制完善。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汇总、归纳梳理,深入分析原因,探寻问题症结,查找在项目建设中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是否存在漏洞不足和薄弱环节。

意见建议到位,力助领导决策。将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共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全县扶贫决策提供参考。

截至11月底,通过跟踪审计,先后促进整改扶贫资金9630万元,5篇审计信息被县主要领导批示,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镇平县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办法》《镇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健康扶贫管理工作的通知》等6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强化了扶贫资金监管,规范了扶贫项目实施,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杨浩)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