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审计“四个紧扣”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在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方法过程中,坚持从四个紧扣发力,重点揭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和风险隐患,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凝神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紧扣决策规范,提高责任意识

坚持把党委政府决策的规范性、合理性作为审计的首要内容,结合恩施山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重点审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执行、小煤矿关停等生态环保要求落实等情况以及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划与生态保护红线的协调性,通过揭示有关资源环境规划、管控措施执行和生态环境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了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近两年来,推动州、县市政府修订完善了有关土地、水资源等方面决策的制度3项。

二、紧扣机制完善,提升管理能力

坚持把各级各部门资源环保管护的体制、机制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围绕生态脆弱地区的环境风险防控,着力分析矿产开发中林地少批多占、水土保持未批先采等部门不衔接,河长制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危险废弃物储存、转运、处理制度执行不连贯等问题存在的原因,促进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方面制度2项,理顺了资源环保监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管理能力。

三、紧扣责任追究,激发监管动力

坚持把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各工作环节的责任落实落地作为审计的必要内容,运用辩证思维,抓住主要问题,统筹兼顾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反馈部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力、向主管部门反馈企业实施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效果不佳、向企业反馈内部风险防控不严等情况,对严重违法行为做到审计与行业执法同步开展,对普遍性问题提出专项治理要求,形成由点向面扩展、由表象向源头延伸的审计倒逼机制,激发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市场主体的生态环境监管动力。近年来,通过审计整改、督促有关部门查处违规排污案件3件,开展石漠化治理工程质量全面复查工作1项。

四、紧扣问题整改,推动环境改善

坚持把推进问题整改作为审计的重要目标,通过审计信息向党委政府报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责任履行不实等问题及对策建议,州、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批示9次,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面落实。积极向纪委监委移送处理审计发现的选择性执法、资金损失浪费等失职渎职案件4起,增强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作用,形成了“处理一批、警示一批、带动一批”的工作氛围。实行审计整改跟踪管理,抽查核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真实性、完整性,防止虚假整改、整改后恢复原状等情况发生,保持问题不整改就不放过的高压态势。(蔡绍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