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出台意见推进科技强审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浙江省审计厅印发《关于推进科技强审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坚持以用为本,强化大数据思维,推进科技强审建设,创新审计技术方法,进一步提升大数据环境下审计管理和业务能力,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全省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意见提出了6方面17项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共建共享,加快建设高效实用的信息系统。到2020年,全面完成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和部署任务;紧扣审计需求,持续推进浙江省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建设地理信息数据综合分析平台,构建基于测绘与地理信息数据的数据共享分析平台、审计技术方法集成应用平台和成果展示平台。

二是夯实基础,筑牢大数据审计发展根基。借助全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全方位归集数据,夯实数据归集的基础;按照已颁布的重点行业审计数据规划,推进有关行业审计数据标准化及验证;加大大数据审计优秀案例和新技术方法征集的力度,加强大数据审计成果总结提炼和推广应用。

三是强化应用,积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新模式。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探索创新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审计。

四是完善制度,促进大数据审计工作规范管理和资源共享。结合浙江省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完善大数据审计工作制度;完善重点行业大数据审计数据规划,为实现审计电子数据共享和有效使用奠定基础;组织力量对财政审计、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等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审计方法体系进行系统研究,为固化并共享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奠定基础。

五是健全机制,加强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和统筹使用。要紧贴审计业务实际,使计算机审计业务培训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通过多渠道强化培训,促进全省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着力提高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能力;整合全省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人才力量,组建计算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2个层次的审计数据综合分析专家团队,为大数据审计提供人才支撑。

六是规范管理,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建设,根据审计署统筹规划,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等级保护和国家保密部门分级保护的要求完善制度,强化各类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推进数据集中规范管理,依托建设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健全技术措施保障、规章制度执行、人员安全教育,建设综合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数据安全使用。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要统揽本单位科技强审工作全局,加强对大数据审计工作的领导。突出大数据审计工作业绩导向,建立健全激励和倒逼机制,引领审计人员积极参加计算机审计业务培训、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大数据审计。积极争取财政预算资金,保障科技强审建设经费的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廉政制度执行,确保优质、高效、廉洁完成科技强审项目建设。(周仲利 夏昉尔)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