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东台:审计聚焦“减税降费”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审计局在2018年四季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以“放管服”改革推进为主题,将涉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主攻方向,关注民营小微企业税收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关注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关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情况,关注依托行政资源、行政权力及影响力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情况,并联合财政、税务、经信、发改、科技等部门,多维度助推民营企业“减税降费”、降本增效,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审查了减税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方法,掌握情况,获取证据,并参考税务机关减税政策落实方面的文件、报告、报表等资料,分析减税政策实际执行效果。延伸调查了部分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中介服务业企业,结果表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均已执行到位,企业总体税负呈明显下降态势。

二是核实了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对照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关注是否存在继续收取已经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未经批准自立名目收费以及提高标准收费等违规情况。2017年以来,全市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先后4批次取消35项、停征8项、免征1项、降低3项、转出9项,累计减轻民营企业负担3186万元。

三是关注了其他涉企服务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和各级政府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规定,检查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将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等情况,关注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和行业垄断地位、以保证金等形式变相收费,是否存在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是否存在通过指定服务、违规开展培训或评比达标向企业收费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行业协会商会代行政府职能自立项目收费、变相收费、强制收费等情况。

东台市审计局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对问题背后的原因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国家有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金茂)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