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 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街镇报账指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来源:重庆市綦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綦江区为进一步整改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的各类存在问题,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减少产生资金拨付报账使用过程存在的风险隐患,出台了《綦江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街镇报账指南》,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一是明确了一个原则和程序: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原则;项目完成进行镇街验收和区级验收,街镇向区级主管部门申请拨款,区财政将资金拨付给镇街、施工单位或贫困对象。

二是对壮大集体经济扶贫资金的拨款进行规定。明确了村集体控股经营、村集体参股经营、村集体入股保底分红三种类型不同的拨款环节及比例,更利于督促村集体经济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防止专项资金的挪用及沉淀。

三是结合扶贫资金使用的性质,明确了不同扶贫项目报账所需的资料。分别对基础设施建设类、搬迁类、购置发放物资设备设施类、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类、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类、壮大集体经济改革试点资金等六种类型报账所需的资料进行规定,用以真实完整地展现报账资金的来龙去脉及使用情况。(姚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