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禹城:审计人员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房改售房款挂账结余较大,其中:有的以现金形式存放历年家属院房改售房款,有的多年挂账,形成资金沉淀。

房改售房收入主要来源是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山东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对已售公房可提取一定数额的维修资金,由财政专户存储,用于住宅共用部位等的维修改造。由于管理体制不顺,维修资金申请难度大,使用比例低,长期“睡大觉”。而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售后公有住房的物业服务仍由单位负担,如变压器电损、自来水的水耗、家属院门岗、保安和暖气改造等费用。2016年,山东省审计厅向61个省直单位和17市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利用行政权力及影响减免税费的,由购房者全部补交。同时,山东将行政事业单位变“暗补”为“明补”,按月向职工发放物业补贴,单位不再支付或报销;职工住宅区日常管理和维护,招标选聘专业化物业服务单位承担。

禹城市审计局针对行政事业单位房改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分清矛盾积淀成因和问题涉及政策,厘清症结,该缴国库的缴国库,该招标的招标,理顺了房改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既解决了资金长期滞留账户问题,又大大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邢玉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