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抓好“五个环节”全力推进全市扶贫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重要部署和要求,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组成7个审计组55名审计人开展了全市扶贫审计全覆盖,重点审计了58个相关单位,并且延伸审计了55个乡镇。为保证审计问题真整改、实整改,该局以“审计整改台账”为抓手,抓好“四个环节”全力推进全市扶贫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抓好建立问题清单环节。该局对全市2017年度扶贫审计查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归类,建立问题台账1本,涉及11个方面102个问题。审计问题清单中,详细列明问题内容和类型、整改时间和要求等具体指标。问题类型按整改难易程度、政策制度是否落实、违规、违纪、违法等进行明细分类,让问题整改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方向精准,做到一本台账在手,让整改有了抓手,提高了审计整改工作效率。

二是抓好问题整改督促环节。该局以问题台账为基础,指定专门科室负责做好与各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的衔接,专责督促、跟踪审计整改进度情况,倒逼责任单位按时推进整改。在整改时限内,分三步抓推进,首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责任人;其次适时跟进整改进度,收集整理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最后以部门单位和主要负责人为基点进行汇总,检查问题整改是否能按时完成,实现审计整改经常性监督、动态性管理,积极持续落实整改。通过进度台账,让问题整改更加紧凑,使被审计单位时刻绷紧整改工作的弦,全力以赴抓整改。

三是抓好问题整改销号环节。该局对审计整改情况分析、归纳,逐条对照检查抓好整改销号,将审计问题整改分已整改、正在整改、长期坚持、未整改四种情况。对已整改完成的看效果,正在整改的看措施,目的就是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持续跟踪督导,确保整改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在此次扶贫审计台账的101个问题已经整改的问题有65个、正在整改中的问题有23个、长期坚持的有13个,追回扶贫资金1090万元;下拨未发挥效益、闲置或者应付未付扶贫资金2317万元;整合到以后年度计划项目扶贫资金3677万元。

四是抓好问题整改追责环节。该局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的33条,全市共移送案件9件,有关部门根据审计线索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有关人员责任,其中,工作约谈7人,通报批评10人,免职1人,立案审查2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刑事拘留1人,提高了审计整改的威慑力和影响力。

五是抓好建章立制环节。该局同时促进有关政府部门以审计建议和查出问题的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加强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已出台统筹资金整合、加强项目管理等方面方案、办法6项。(陈晋强 叶季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