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建立部门联动整改机制 促进审计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了人大推动、政府主抓及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整改落实。

据统计,2017年、2018年两年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项目1000多个,查出6800多个违规违纪及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6200多个,整改率约91%。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市县各级政府建立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审计、监察、财政、公安、税务、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通报审计整改情况,分析审计整改难点,提出重点督办事项,落实审计整改责任。

二是建立审计整改跟踪督导机制。市审计局出台了《加强审计结论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建立未整改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持续督导。对于重大项目的整改工作,提请纳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由政府督查室牵头跟踪督查,对照整改台账逐一销号,加快推进整改。

三是建立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审计机关依法揭示审计对象在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原则,由主管部门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依法依纪实施问责。对落实整改不力、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部门单位,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及其上级主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臧耀红 张长陆)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