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积极创新作为 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福建。2014年福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试点以来,紧紧围绕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胆探索,奋发有为,促进增收节支和问题整改落实。

“四个做法”推动生态福建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经济责任审计只算“经济账”,现在还要再算一笔“生态账”。福建发挥首创精神,先行先试。

一是注重制度先行。福建省两办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和审计实施方案(试行),明确13个职能部门责任分工、组织保障,搭建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格局。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厦门、泉州等市相继出台本地区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创新组织方式。2014年起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的“结合型”审计,探索“审什么”;2015年起福建省审计厅指导9个设区市对县区开展“专项型”审计,探索“评什么”;2016年起开展“独立型”审计,探索“怎么审”。三种组织方式,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借助科技手段。2016年起,福建省审计厅坚持“开门搞审计”,以“天地图·福建”基础测绘成果数据和各部门专题业务数据为基础,综合运用3S技术、数据库技术,有效整合各类自然资源数据。现场核实,注重运用GPS定位技术,发现国土、林业、海渔等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基础数据存在重叠交叉以及超规模填海采矿等问题;对水质、大气、污水排放等各种监测数据的审计,注重运用好SQL Server数据库软件。

四是构建监督链条。福建省审计厅指导南平市审计局开展乡镇层级审计工作,打通政策执行、资金到位、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围绕五突出”的乡镇审计方法。通过全省审计机关自上而下试点探索,构建起对市县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三级审计监督链条,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三个成效”体现审计作为

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服务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

一是强化环保责任意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既揭示问题化解风险,又落实责任,强化了依法办事的责任意识,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如光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抓好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泉州市、南安市、永泰县等地方党委政府举办了相关政策制度研讨学习班。

二是促进问题整改落实。针对自然资源资产在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福建省出台《福建省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福建省审计厅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问题整改督查的通知》,各级审计机关和相关单位对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自查,促进中央有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措施落地见效,规范相关资金征收和管理的合法合规性,推动相关项目建设进度和运行状况。

三是推动制度体系建设。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从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等方面提出许多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或优化制度设计。如厦门市出台了《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宁德市出台了《矿产资源管理“一退三清”工作方案》。

“二个推进”聚力生态建设

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

一是积极探索“地理信息+”审计技术。强化“科技强审”,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地理信息+”审计分析理念,建立数据分析团队,尽快形成一套成熟的地理信息审计服务模式,进行有效分析,从空间维度破解资源环境审计难题。

二是总结推广乡镇层级审计经验。2018年,福建省审计厅认真总结乡镇层级审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84个县(市、区)全面推开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围绕六大重点审计领域,重点揭示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吕云河 茅金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