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依托“五个抓手”着力推进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抓强化组织领导,站在保障民生的高度谋划准备审计工作。将机构改革转隶人员全部编入审计组,要求审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围绕重点目标,发挥专业特长,严格落实工作方案要求。审计前期举办业务培训会,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学习研究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法规、报表填报说明及典型案例,加深对审计方案和审计报表的理解。

二抓创新审计方式,统筹调度审计资源。按照“重点地区直接审计,部分市县交叉审计”的组织方式,突出审计重点,加快工作进度,加大专业力量投入。各审计组合理配备熟悉财政财务、工程建设、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审计人员,确保形成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工作“一盘棋”,做到审计范围不“缩水”、审计要点不漏项。

三抓坚持数据先行,综合运用科技手段。省厅提前采集住房保障、建设管理、用水用电等相关数据,探索构建住房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系统分析、精准核查,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综合运用遥感测绘图像、卫星定位、数字地图等技术手段,对2008年至2018年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实现微观突破和宏观分析并举。

四抓审计现场实施,保证审计质量。省厅向各省辖市审计组派出督导人员全程参与审计,研究工作思路,提出指导意见,保证审计方向;坚持周汇报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各审计组工作动态,就政策解答、经验做法、工作重点进行交流指导,确保口径统一、标准一致。

五抓政策落实难点,提升审计成果。深入分析安居工程政策落实的难点所在,增强宏观意识,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从科学规划立项、加快项目进度、提高资金效益、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等角度推动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高嵩)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