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创新研发基于GIS影像比对审计工具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全国率先研发的基于GIS不同时点地理影像比对工具顺利通过了验收。评审专家认为,该审计工具简洁易用,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此前,在审计重大工程征迁补偿情况时,审计人员经常面临房屋和地上附着物已经拆除,无法实地核对补偿工程量的难题。即使取得了地理影像,由于对图片编辑软件操作不熟练,审计仍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低。

为破解征迁审计难题,该局加大了科技强审力度,成功研发了基于GIS不同时点地理影像比对工具。该软件基于GIS不同时点地理影像,通过三点定位方式,将征迁冻结和评估两个时间点的两张影像图赋予同一比例尺和经纬度,实现浏览器左右窗口同比例缩放、旋转、移动等操作。通过十六宫格全域划分,网格化全景扫描,实现对比分析全覆盖。通过左右窗口影像比对,快速发现影像差异,在左窗口选取疑点对象并简单描绘,右窗口自动映射显示,疑点对象智能化一一对应。差异标注完成后,可将疑点对象批量导出,快捷形成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

该影像比对工具具有四个显著优点:一是兼容性强。对地理影像的格式、范围、分辨率等无严格要求,均可导入软件进行比对。二是操作简单。该工具界面简单友好,操作简便易用,只要稍加讲解,审计人员即可上手熟练操作。三是用途广泛,该工具不仅适用于征迁审计,只要是需要地理影像比对的审计项目都可使用。四是方便快捷。审计人员借助该工具对地理影像实施网格化全景扫描,批量标注疑点,轻松导出审计证据,显著提升工作效率。(陈呈明)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