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经济责任审计注重“三个整合”促提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在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整合部门优势,推动组织、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职能优势互补,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取得较好成效。

一、整合部门需求,突出监督重点。审计部门主动对接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工作重点,充分征求意见,根据掌握的情况,建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拟提拔任用和即将离任以及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及时安排审计;注重与市委组织部衔接,区分市直一级单位、二级单位、市属重点企业、县市区4种类型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全部纳入审计视野。加强审计对象“台账式”管理,列出近年来已审对象,掌握审计周期,为推进审计全覆盖奠定基础;审计对象确定后,组织、纪委等部门及时向审计部门沟通有关情况,提示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便于审计部门明确重点,有的放矢。

二、整合职能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在审计开始前,由组织部门召开进点动员会,对审计对象统一提出工作要求,确保审计工作顺利推进。审计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印发《违法犯罪案件移送协作机制的办法》,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协调机制的意见》,规范案件移送、协查机制。出台《宜昌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操作规程》,规范问责程序。

三、整合成果运用,增强监督成效。组织部门每月向审计部门了解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将审计结果鉴定表装入干部档案,在干部提拔任用前调阅审计相关档案资料。纪检监察等部门在查办失职渎职和经济案件线索上重视应用审计结果。审计部门对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张宜平 李云)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