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运行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从2018年开始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以平台统筹项目计划、审计资源、审计内容、审计成果。一年来,平台运行在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质量、综合运用审计成果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助力财政审计全覆盖。审计厅大力探索财政审计全覆盖,除省级财政同级审每年实施外,通过“部门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途径,加大对省级一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大幅度提升。通过结合市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市县财政决算已实现5年轮审一遍。同时发挥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作用,探索“无项目”审计,力争在审计面和重点内容上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率先实现全覆盖。

二是有力提升财政审计质量。2018年1-5月份确定为“财政审计季”,统一开展财政同级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大幅提高财政审计内容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份量,发现问题数量明显提升。对设区市2018年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实质性审核,有效推动提升市县审计工作报告质量。

三是全力探索成果共享机制。运用平台解决异地审计机关实施审计项目成果利用问题,研究出台了异地审计项目成果共享管理办法,明确利用非管辖审计机关审计成果的程序和考核办法,不少市县已经作了有益尝试,大大丰富了审计工作报告内容,提升审计成果作用发挥。运用平台全面统筹审计成果运用,综合使用同级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债务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市县决算审计和市县长经责审计等项目涉及财政审计的成果,整合提炼成审计信息、专报、综合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等,实现与政策跟踪审计无缝对接,真正实现一果多用。(林相海)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