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四个一体化”推进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同步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同步审计中,通过审计计划、人员配备、组织实施、结果运用“四个一体化”,取得经济责任和资源环境“同步审”明显成效。

一是项目计划制定一体化。年初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时,该局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商,尽量安排与自然资源、环境保护有密切关联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同步审计,有效避免对同一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保护责任进行重复审计。

二是审计人员配备一体化。在审计组织方式上,紧密结合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重点,组合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各专业审计人员形成综合审计组,实现审计机关内部人力、信息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切实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合力。

三是现场审计实施一体化。“同步审计”将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两个审计项目单独立项,但安排同一审计小组开展审计,实现“派一次人完成两项活儿”。通过统一实施,统一管理,实现审计内容最大整合,审计资源最大节约,审计时间大幅缩短,审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四是审计结果运用一体化。通过一次审计、出具两份报告,实现两个不同类型审计项目成果的相互共享。通过向组织部门、监察部门、人事部门提交两个审计结果,使其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参考依据,为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起到了积极作用。(钟娜  崔小钰)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