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路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关于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有关要求,以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为突破口,坚持“以绩效促发展”的审计理念,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思路,构建武汉投资绩效审计格局,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聚力增效,高质量发展。

围绕政府投资,布局绩效审计。一是制度先行,探索投资绩效审计试行办法。起草了《武汉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试行办法》,从投资绩效审计的目标、内容和评价指标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细化;推动市人大修订《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进一步强调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情况开展审计。二是拓展广度,推行绩效审计内容全覆盖。2017年以来组织实施的28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审计结果全部要求包含项目的绩效内容,基本做到了绩效审计在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的全覆盖。三是强化深度,组织开展专项绩效审计。对9个政府投资项目组织开展了专项投资绩效审计,占全部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的32%,涵盖重大基础设施、场馆和水环境治理等领域。

聚焦投资管理,紧扣“五个绩效”。一是紧扣项目规划绩效。从总规、详规、专规三个角度审视项目规划的变更和落实,审查建设项目是否按期达到规划的功能要求。二是紧扣项目政策绩效。围绕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投融资政策、资金政策情况开展审计监督,促进相关政策性项目尽快完工落地,提高城建投融资能力,防范金融风险。三是紧扣资金使用绩效。严把“五算”(即:估算、概算、预算、结算、决算)关,重点审查项目设计变更、征地拆迁等内容,加强投资控制,提高投资效益。四是紧扣法规制度绩效。关注基建程序的执行、建设管理制度的落实,维护项目建设的合规性,促进项目规范管理。五是紧扣工程目标绩效。围绕项目进度、功能、环境目标,查看完成情况,并从推动项目功能完善和生态保护的角度加以分析,促进项目功能提升。

当好“三个角色”,实现“三个促进”。一是着力当好“医士”,促进项目管理。近两年审计查处了600余个问题,提出了近百条审计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严格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逐条整改;对个别问题,采取审慎包容的态度,揭示问题,促进整改。二是着力当好“卫士”,促进反腐倡廉。2017年以来,分三个层次对200起问题线索进行了移送处理:向纪委监委和司法机关、有关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移送问题线索。三是着力当好“谋士”,促进深化改革。对违纪违规问题,以多种形式深化审计成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通过审计专报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市长专题会解决焦点问题,通过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解决常规问题。(陈青标)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