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以强化“三个意识”为指引推动国有企业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国有企业审计中,围绕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意识、大数据意识和精品意识,积极创新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和工作方式,推动国有企业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强化政治意识,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该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要求,聚焦2019年市委《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相关政策落实,将审计视角从国企审计向国资审计转变,在关注领导干部所在企业发展、重大经济决策、财务收支、廉洁从政等常规内容基础上,紧盯国资改革政策,重点关注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和决策部署、债务风险防控、推动创新发展、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等改革情况,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是注重强化大数据意识,打造智慧审计新模式。坚持数据理念先行,除特殊项目外,每个项目都要运用大数据方法,促进审计人员形成思大数据、学大数据、用大数据意识;数据收集先行,改变以前“审计哪个企业就采集分析哪些数据”的局面,跨部门、跨层级、跨行业、跨系统地采集数据,确保数据分析应用有保障;数据分析先行,编写大数据实施方案,利用大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真正实现审计方式从“现场找线索”向“带线索到现场”转型。

三是注重强化精品意识,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审计项目。建立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质量管控机制。审前,通过审前调查、大数据分析,提前锁定疑点,确定审计实施方案的重点、难点,实现精准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审中,严格执行审计质量管理,依法依规审计,广泛讨论,深入调查,挖掘问题根源,做到重点难点疑点问题查深查透、取证到位,围绕项目精心撰写审计信息、审计报告,多角度宣传审计项目;审后,着力解决“屡审屡犯”顽症,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确保查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同时提炼总结大数据分析模型、项目典型案例,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胡俊)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