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突出三个重点关注 做好街道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在对街道预算执行审计中,积极创新审计思路,突出“三个重点关注”,不断提升审计质效。

一是重点关注民生资金使用绩效。针对街道专项资金来源广、种类多、政策性强的特点,对所有专项资金进行梳理汇总,审查使用情况。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养老服务资金、惠民资金、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审计跟进的重点内容,通过深入社区现场查看洗衣房、理发室、老年居民休闲场所和询问社区居民等方式,实地调查基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宜居社区建设使用情况;通过现场查看和查询社区惠民项目的立项手续,审查惠民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是否专款专用、公开透明、规范有效;通过审查财务账面和工委会纪要等方式,查看扶贫资金使用是否集体研究决策,做到专款专用。

二是重点关注社区资产管理情况。将社区固定资产的真实完整和保值增值作为审计监督重点,对社区现有的资产进行全方面调查摸底。通过查看社区资产管理台账和明细账,了解社区资产的增减变化情况;通过核查社区的房屋出租合同台账、对社区专用设备和办公设备进行抽查,切实掌握社区资产的使用效益和经济效益;要求社区对房屋资产情况进行公开,提高广大社区干部和群众对社区财务政务公开的认识,增加社区资产和财务公开的透明度,消除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的隐患。

三是重点关注“政府十件实事”落实情况。把老旧社区“三无”供水设施维修改造项目作为审计重点事项,审查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是否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精神,有无超规模建设的行为。通过现场抽查新建水箱,分析项目完工后是否达到设计预期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关注二次供水设施是否按照规定进行移交,后期日常维护管理是否到位,有无存在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等,保障“政府十件实事”工作落到实处。(戴靖)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