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双轨并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积极创新思路,加强资源统筹,对5个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部署同开展同推进,探索出了“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双轨并行新路子,全力助推审计全覆盖。

“同部署”精准谋划。在分类建立两类审计对象库的基础上,统筹制定中长期规划。采取“1+N”审计模式,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同时根据任职时间、地区、行业等特点统筹安排专项审计调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打出审计组合拳。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按照“一年一个主题”思路,有计划的结合项目开展对水、土、森林、大气等自然资源的课题式研究。

“双方案”精准施策。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双方案,一方面将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两类审计共性必审清单;另一方面在审计内容上各有侧重,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9个方面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6个方面内容,既算领导干部履职经济账、又算履职生态账。项目实施时成立一个审计组,设立双主审,同步进点、分头实施、统一进度、分别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意见。

“多成果”精准孵化。设立“成果收集池”,审计结果报送组织、纪检等干部管理部门,纳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管理。设立“成果孵化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麻雀解剖法”,逐项分类分析汇总,既注重反映区域内体制机制性问题,又揭示个别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并以专报、信息等形式多渠道反映。认真总结归纳审计中的经验做法和成果,推动审计规范、操作指南、清单模板等成果固化。(吴婷婷)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