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审计厅在部署安排2018年第4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时,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关心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审计效果。特别是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审计组在对湘西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审计中,揭示了区内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服务不到位增加企业成本和税负等问题,引起了经开区的高度重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一是引入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担保公司)合作,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2018年末,经开区与省担保公司达成担保合作协议,省担保公司组建专业团队从担保品种、担保收费、服务效率等全方位为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经开区向省担保公司注入风险补偿基金,双方按约定的风险责任比例承担项目代偿风险。同时,双方约定将加强探索创新融资服务模式及政银风险共担机制,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发展需求。

二是督促经开区物业管理公司对服务不到位增加企业成本和税负问题立行立改。现场审计期间,经开区物业公司已将多收3家民营企业电费近60万元全额退还,促进“分时电价”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并为8家企业据实补开2018年增值税专用发票,为企业减少税负近16万元。

三是以审计为契机,促进整改强化服务。经开区就审计指出问题,围绕如何落实减负情况及时召开座谈会,并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对标对本,研究出台相关办法措施,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杨瑞湘 兰志荣)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