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精准发力 服务风险防控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助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密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聚焦金融审计重点,积极构建地方金融审计大格局,对市属两家银行进行了全面审计。

在审计中,一是紧密依托金融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创新完善“大数据+”金融审计方法,跨系统关联分析财务和业务数据,实现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精准打击。二是紧紧抓住“风险隐患”和“金融乱象”这两个关键词,紧盯行业性、系统性、金融体系运行中的风险点,深挖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深入揭示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揭示问题的高度、层次和宏观性,推动金融系统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地方银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三是采取“以总行(公司)为龙头、集中分析、分散核查、专题研究”方式,紧盯内控管理、资产质量、资金业务、中间业务、投资业务、信息科技和财务管理等六个方面,分析银行信贷投向及结构,大力开展穿透式审计,揭示不当关联交易和空转套利行为,反映不良资产真实状况,防范信用风险,督促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审计查出部分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内控监管不力、风险反映不实、贷款用途不真实等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有关审计情况和信息做出7次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措施,督促切实加强整改。同时,该局认真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推动市主管部门及被审计单位建章建制数十个,有效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维护地方金融市场稳定取得较好效果。(孔小文)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