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岱山:审计推进海岛医疗服务共用体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岱山县审计局对全县基层公立医院绩效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基层公立医院存在医疗资源短缺、居民就医不便捷、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医疗收费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整合医疗资源、建立便捷就医模式、规范薪酬发放、强化内控建设等审计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全方位提升海岛居民就医获得感。

一是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岱山医疗健康集团”畅通卫生资源流动渠道,出台《岱山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方案(试行)》,实行本岛县一院和外岛县二院紧密型一体化管理,县一院安排内、外科等相关专家和医疗设备常驻县二院区,每周开设专家门诊。改造医共体县二院区,全面提升院区硬件设施,实现多项技术零突破。

二是建立便捷基层就医模式。出台《岱山县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暨医疗卫生服务优化工程三年行动方案》,以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为主线,以优化整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为改革载体,推行通过建立完善专家坐诊、双向转诊、远程医疗、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帮扶、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整合打通各类预约服务终端,完善辅助诊断流程等措施,让基层群众看病更便捷,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

三是优化薪资激励机制。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活力,出台《岱山县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改革实施方案》,强化工作量考核,深化公立医院财政补偿机制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绩效考核及结果运用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活力。强化重点药品监控管理,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加强药品采购监督管理。

四是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出台《岱山县医疗健康集团高亭城区医疗机构功能布局调整方案(试行)》,依托岱山医疗健康集团成立“岱山县口腔诊疗中心”,整合集团各院区、分院的口腔科资源,统一各项规章制度及耗材管理,进一步规范该县口腔诊疗行业。针对药品量价采购和医疗设备采购让利款的使用管理未履行集体决策程序的问题,出台《岱山县医疗卫生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进一步规范班子会议记录,做到痕迹化管理。(刘露燕)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