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采纳审计建议 积极落实河长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万州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调查建议,强化整改,以管好“盆”和护好“水”为抓手,多措并举,推动河长制进一步落实。

一是以全域水质提升为中心,构建治水新格局。通过加快生活污水治理、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完善镇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强化农业种植污染防治、实施生态修复、抓好乡村振兴等具体措施,着力实施全域河流治理、城乡污水治理、消落区生态治理等工程,重点开展次级河流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确保到2020年,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次级河流水质稳定保持Ⅲ类。目前,全区已下达提升全域水质项目15个,总投资12亿元。

二是以“1+N”模式为基础,织密治水责任网。在原有的三级河长体系基础上,实行区级单位牵头的河流管护机制。由各区级单位牵头,统筹对应区级河流流域内各镇乡(街道)编制“一河一档”、“一河(库)一策”,明确流域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管理责任,织牢织密治水责任网,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良好局面。同时,启动跨境河库联防联控机制,与相邻区县分别签订了《跨界河库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将跨界河库纳入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范围,共抓跨界河库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保障跨界河库水环境安全。

三是以联动综合执法为保障,打造治水防护盾。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由区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紧密协作,定期开展联合巡查,扎实开展“清河一号”“清四乱”、非法采砂等专项执法行动。同时建立区、镇乡两级“河库警长制”,强化各类涉河库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为辖区水生态环境安全提供强力保障。

四是以共建共治共享为驱动,营造治水好氛围。全区上下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引导人民群众、社会力量参与河库管护。在河库岸边显著位置设置河长公示牌790多块,标明河长职责、河库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引导群众监督参与;吸引社会人士广泛参与河长制工作,全区落实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的社会监督员109名,“河小青”“巾帼护河队”等志愿者300余人;通过开设河长制专栏,电视、广播、网络、短信、标语、横幅等媒介多点发力,广泛宣传,让河长制更接地气,营造了共防共治共享、护水治水兴水的浓厚氛围。(肖茹月)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