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助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底,江苏省审计厅组织13个设区市审计局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各级审计部门第一时间向政府上报审计调查结果。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强化清欠责任,明确清欠进度,加强统筹协调,进行动态跟踪。

在推动清理拖欠方面,审计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摸清底数,提高数据准确性。审计发现,部分地区自查上报的拖欠数与审计抽查核实的拖欠数存在较大差异,各级审计部门认真分析差异原因,梳理甄别各类数据,同时对零申报地区实施进一步核查,避免漏报瞒报,促进摸清拖欠底数,提高数据的准确性。

二是部门联动,督促清理。审计加强与工信、发改、国资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构建清欠工作综合监管体系;参加省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的联合督查组,全面督查清欠工作推进情况,从审计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地制定清偿计划。

三是畅通渠道,迅速核查。部分地区审计部门及时做好群众通过网络、电话、邮箱举报事项的答复核实工作,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督促欠款单位及时还款。经审计督促推进,截至2019年3月末,审计抽查单位的清欠率已达58.5%。

目前,省审计厅已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融入全年各类审计项目计划中,要求各级审计部门持续跟踪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度。在财政、企业等各类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督促各级政府部门及国有企业严格按照合同履约,严禁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等情况;根据各地审计情况,分析未能及时清偿拖欠账款的原因,区别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对于个别单位在清偿欠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协调主管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清欠办法和保障措施,尽早完成清欠任务;与工信、国资等部门加强协调,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研究提出健全和完善清欠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马静)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