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巡审联动”机制促村居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山东省沂源县探索“巡察+审计”村居审计模式,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与县委巡察办联动,整合资源,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处理问题的力度,有效促进村居审计工作。

一是结合巡察确定村居审计计划。积极与县委巡察办对接,结合年度巡察工作重点,根据摸底调研和以前年度审计情况,由县委巡察办提出建议审计村居名单。该局再从每个片区中抽取经济量大、工程项目多、有巡查难度的村开展审计。审计组和巡察组同步进驻、同步开展工作。今年,初步确定选取30个重点村居作为审计对象,目前已完成6个村的现场审计工作。

二是优势互补,增强合力。该局充分发挥审计专业特长和方法手段,跟巡察办同步开展工作,该局通过查看村里账务、施工合同、验收报告、土地承包流转协议等凭证档案,精准定位问题线索,带着疑点和巡察组一起入村座谈核实。对核实结果,由巡察组及时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到政治层面查找其根源,重点核查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腐败等方面问题,形成巡审合力,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率。

三是注重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巡察办根据审计提供的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开展延伸,深挖问题产生原因;审计利用巡察成果,结合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快速锁定重点,拓宽审计范围,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深度。通过巡审联动,巡深审透,共同发力推进巡审成果综合运用,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整改效率和效果。(李河新)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