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瑶海:多举措加强协审单位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审计局采取多种举措不断加强对协审单位的管理使用,充分发挥协审单位在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中的重要辅助作用。

一是加强对协审人员的培训,提升协审人员战斗力。警示在先,在与协审单位签订协议后,及时召开协审单位见面会,提出工作要求,并由区纪委派驻审计局纪检组长针对审计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方面提出纪律要求,进一步强化各协审单位的责任意识与廉洁从审意识。同时加强对协审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全年多次组织协审单位负责人和协审人员就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的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和工作思路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提高协审单位负责人和协审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对协审单位的管理,提升协审业务规范性。明确协审单位权限,突出审计机关的主导地位,由审计机关在职在编人员担任审计项目组长和主审,协审人员工作底稿均由主审复核,压紧压实审计组成员、主审、组长、审计业务部门和审计机关负责人的责任,逐级复核、层层把关,重要审计事项和审计报告均通过审理会最终决定并对外发布。同时制定了《瑶海区审计局协审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通过抽签摇号等方式公开、透明分配协审任务,实施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月报制度和协审工作调度会议制度,对协审单位工作进行动态监管,以进一步规范协审单位审计行为,从制度上加强风险防控。

三是加强对协审单位的考核,提升协审单位积极性。制定《瑶海区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业务考核办法》,年底根据合同履行情况及项目协审效果,从组织管理、业务能力、服务态度、职业道德等方面对协审单位进行全面考核,并召开全体协审工作会议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尝试将考核结果与审计项目安排挂钩,对考核优秀的单位,优先安排协审任务,对考核较差的单位通过约谈机构负责人、暂停安排协审任务等方式进行惩戒。(刘志豪)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