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坚持“两统筹” 着力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着力减轻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工作的负担,辽宁省审计厅在工作模式上坚持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在审计思路、组织、模式、方法、内容、成果运用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强化统筹力度。

一是从审计项目安排方式入手。对机关事业单位,统筹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统筹开展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等。省审计厅在市级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同步开展该市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全省部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审计调查,成功探索“1+N”的项目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安排由同一个审计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多个事项进行审计,减少进入被审计单位的频次和对被审计单位正常工作的影响。

二是从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入手。积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省审计厅开展2018年度全省低保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等11个全省统一组织项目。做到上下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整体合力。

三是从审计方法入手。推行“数据先行”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同步制定和实施审计电子数据采集工作计划,确保审计项目在审前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线索,确定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方向,在提升审计深度和广度的同时确保现场工作有的放矢,缩短审计组在审计现场的工作时间,减轻被审单位工作负担。(胡雨晴)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