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三个三”打造财政同级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紧紧围绕“三个三”全力推进财政同级审工作,致力常审常新,打造同级审升级版。

坚持三个理念。一是坚持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同级审的首要任务,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中心工作,着力保障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实效。二是坚持把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推动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理念,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提出解决问题办法;要查出毛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开启三大探索。一是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今年首次尝试对156家部门预算单位开启专题审计,做到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二是探索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协作机制。将人大预算审查、政策拓展落实等监督的重点纳入审计项目关注内容,审计依托技术优势为人大监督提供服务,同时人大财经工委参与审计调查,有助于形成合力,提升实效。三是探索审计整改问责机制落实,破解审计整改难。对照近几年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问题的整改情况,特别是整改未到位的重大问题进行回头看和持续跟踪检查,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启动责任追究。

推行三项举措。一是推行“财政+”清单式、研究式审计模式,突出重点,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要深透。二是推行数字化审计,结合“向信息化要效率,向大数据要资源”的工作思路,围绕十大审计专题建立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一键”实施全面审计“体检”,精准发力,提升审计效率。三是推行局领导一线工作法。局长负总责,定期听取汇报、指导工作;分管局长担任重点项目审计组长、跟班作业,一线指挥作战,形成全局合力。(吴余华)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