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多措并举推进清欠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在第30次、第3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清欠工作,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清欠工作。一是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国务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坚持“边界清晰、突出重点、源头治理、循序渐进”的原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以事实为基础,以合同为依据,落实目标责任制,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稳妥推进清欠工作。

明确清欠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明确清欠次序原则、重点。优先清理涉及民生的农民工工资、安全工程项目、已下达专项资金预算、已通过调剂解决资金渠道等方面的欠款;着力清理暂时难以落实预算资金的地方政府欠款、已被叫停的不规范PPP项目等方面的国有企业欠款。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对重点欠款单位的督促指导,协同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对清偿困难大、清偿进度缓慢,按时完成清欠困难的积极研究对策措施。

建立投诉举报渠道,回应企业关切问题。一是在政府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明确举报渠道。二是建立企业举报问题台账,完善制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公布清欠投诉举报电话和建立清欠明细的台账,推动清欠工作的持续稳定并发挥实效,防止清欠工作出现“死角”。

加强跟踪整改,完善长效机制。一是通过跟踪整改,针对清欠工作推进中的新情况及时提出建议,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将出现严重拖欠问题的各类失信主体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三是根据审计情况,促进区政府出台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防止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有关制度。(王良卡)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