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宁夏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2018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被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评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

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定位不动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认真落实厅党组书记、厅长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三是制定了《宁夏审计厅2018年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分工和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一是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审计署指导意见,结合宁夏实际,持续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执行、重要项目落地、重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跟踪审计,有效促进政策落地生根、项目加快实施、资金规范使用。二是深入开展扶贫审计,实现了对全区扶贫审计全覆盖和常态化跟踪审计,促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是紧盯财政预算执行、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审计,促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四是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组织实施了全区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促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规范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加强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六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对19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做出评价,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七是扎实开展国企国资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意见,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三、稳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审计管理创新

认真贯彻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自觉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一是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及时召开厅党组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部门报告机构改革相关事宜。成立了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召开了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二是加强对市、县(区)审计局的领导。建立了地级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并要求现场述职报告工作后,按照厅党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四、着力推进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建设

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完善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建设。一是提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全区投资审计工作。二是提请自治区两办印发了《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实施意见》,逐步完善了全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体制。三是提请自治区两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审计结果的落实。四是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完善《自治区审计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并向社会公布。五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对自治区制定或修改有关经济管理监督的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从审计角度函复修改意见50多份。

五、全面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厅党组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重大决策有关规定。一是严格执行厅党组集体决策制度、党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制度、行政会议制度、审计业务会议集体讨论制度,对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全部实行集体决策。二是对所有审计业务文书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规定,履行法规审理程序。三是出台《审计厅外聘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聘请1名执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提供合法性审查等咨询服务。

六、强化审计权力监督和制约

不断加强自身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7月和11月,厅党组书记、厅长先后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二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审计现场张贴审计公告,公布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公开驻厅纪检组、审计组长电话,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通过厅门户网站对财务预算、三公经费使用、预算执行审计等进行公开。三是设举报中心,负责受理、调查核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等信访行为,将行政复议与信访工作无缝链接。

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署审计文书模板制作审计记录和审计文书,全方位、全过程地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二是强化审计实施过程管理。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规范审计组在审计现场业务、廉政、保密等行为。三是落实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原则,明确了问责机构、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内容。

八、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宣传

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以宪法为核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入学习新修改宪法内容,并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培训计划;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和宪法微信答题活动,聘请党校法学教授举办宪法专题讲座,向基层联系点宣讲宪法等活动。二是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和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将普法责任落到实处。三是组织全区审计机关编写《宁夏审计厅以案释法案例选编》,作为以案释法教材,扩大宣传渠道。四是落实公务员法治培训教育要求,在每年综合知识培训班中安排法律法规学习,举办依法审计专题讲座。五是举办了全区审计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全面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2019年,宁夏审计厅将进一步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全力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史海红 雍文选)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