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推动项目和资源全方位深层次融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德州市审计局通过强化团队建设、创新项目组织方式、推进大数据运用等手段,着力抓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推动项目和资源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一是坚持市县融合,打造市县共同体。坚持市县项目一起统筹、人员一起调度。打破科局、层级、区域、专业界限,建立全市审计人才库,出台《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及《人员抽调管理办法》,对全市审计人员归口管理、统一调配、动态监管。按照“1+4”模式,组建以大数据分析团队为战略资源部队,以财政、经责、民生、投资为支撑的审计专业团队。通过对口聚集人才、统筹开展项目、组织专项培训、定向考核管理,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二是推进业务融合,提升审计质量。在计划制定上坚持质量优先、精简数量,结合当地实际系统谋划、合理布局,注重围绕省市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选好选准项目。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方式,推进项目融合,确保“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按照“整体融合、数据先行、突出绩效、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全覆盖、全融合、重绩效”的理念,坚持成果导向、数据先行,打破原有审计组织模式,以财政团队为统领,以大数据团队为技术支撑,充分融合政策跟踪、经责审计项目,研究制定专题,带着专题审计,带着疑点延伸。市、县两级审计组上下联动,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数据分析需求,就数据分析思路展开头脑风暴,会同数据分析团队研究确定审计路径方法。按照数据分析结果,统筹安排各审计组成员,混合编组、同步行动、落实疑点,汇总成果,切实提升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及精准性,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加强数据融合,提升审计精准性。将科技强审作为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根本出路,推动出台《关于加强大数据审计的意见》,重点明确数据管理与运用、数据与业务融合、市县数据共享等难点问题。强化数据运用,将大数据应用作为必经环节嵌入审计全过程,推进审计业务与数据分析的深度融合。每个审计项目在审前必须先进行数据分析,对采集哪些数据、如何进行分析、得出哪些成果进行预先研判。大数据团队给予业务团队技术支持,协助开展数据分析,编制行业数字化审计操作指南,固化审计方法。开展大数据实战比武、数据审计案例评选、大数据审计思路评选等活动,强化大数据思维,切实提升数据运用能力。 (王圆圆)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