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狠抓“两统筹” 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关于做好“两统筹”工作的意见,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全市审计“一盘棋”理念,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狠抓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监督成效,取得较好成效。

一、科学制定审计计划,统筹审计项目

一是完善推行“1+N”审计模式。加强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有机融合和相互衔接,以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国有企业审计等项目为载体,开展“1+N”审计。在市水务局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同一个审计组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探索实施“嵌入式”审计。在政策跟踪审计中,结合2019年审计计划,将其中65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给11个审计组,确保同一个被审计单位由同一个审计组审计,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只出具一份审计征求意见。

三是批量安排同类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结合全市机构改革进行整体摸底,对审计对象进行分类,统筹规划,按线推进,市审计局安排自然资源系统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个,统一部署,集中进点,横向借鉴审计经验,纵向挖掘容易存在问题、弊端的薄弱环节,定期召开业务交流会,对同类问题统一定性、统一处理。

二、全面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审计组织方式

一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对重大审计项目打破单位内部界限和壁垒,探索审计业务全链条管理模式。在乡村振兴审计中,抽调县区精干审计力量,坚持“上审下”“同级审”“交叉审”相结合。

二是强化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沟通协调。市审计局认真把关县(市)区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强化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和成果共享的沟通协调,力争市县两级项目计划形成互补。

三是强化信息化支撑力度。聚焦审计重点,研判行业特点和隐蔽风险点,充分运用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大数据分析,提升工作效率。如在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依托信息化支撑,实现了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并对6个重点单位开展现场审计。(曲姝繁)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