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组织开展全省审计业务质量大检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依法规范审计监督行为, 河南省审计厅自6月12日起,组织190余人,组成22个检查组,用1个月时间,对2017至2018年度全省审计业务质量开展集中检查。

此次质量检查旨在摸清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在法规机构设置和专职人员配备、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制度建设、审计职责履行、审计权限行使、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等方面的情况,全面了解审计业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分析原因,依法施策,建立审计质量管理标准指南和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全面提升。

质量检查实现了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覆盖、审计项目主要类型全覆盖。由省厅按照统一部署指挥、统一组织协调、统一调配人员、统一抽查项目、统一印发通知、统一实施方案、统一处理标准、统一督促整改的“八统一”原则,组织对省厅业务部门和18 个省辖市、10 个省直管县(市)、147 个县(市、区)审计局纳入2017至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完成立卷归档的审计项目进行检查。省、市、县检查人员混合编组,检查人员不参与对本单位的检查,具体抽检项目随机确定,确保了检查的公平公正。

检查内容包括,一是审计法律法规落实情况,重点是审计职责履行和权限行使情况等。二是省厅党组提出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工作情况报告“一审双报告”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是审计工作情况报告是否全面完整反映了审计组的党建、廉政建设、队伍教育管理和项目的组织、实施、管理、质量控制等情况,是否总结了项目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与不足。三是审计项目质量情况,对审计工作方案、审计通知书、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审计记录与证据获取、审计结果类文书、审计结果整改和公告等影响审计项目质量的内容进行全方位检查。四是审计执法程序与执法结果情况,重点检查审计执法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审计项目是否因违法执法造成严重后果。除上述省、市、县共同检查内容外,还规定了省厅和省辖市、县(区)专项检查内容,保证了检查内容的全面系统。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效率,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减少资源浪费,省审计厅首次使用了自行研发、依托OA系统运行的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与评价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准确了解检查对象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情况和年度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定性各类审计质量问题、掌握全省审计业务质量状况,在提升工作效率、保障检查质量的同时,也为省审计厅全面掌握分析全省审计机关业务质量情况提供了基础数据,为制定出台审计业务质量标准积累了素材。(夏凡)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