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推进“两统筹” 以效能提升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有效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提升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效能,今年,江苏省审计厅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创造性地将多个审计事项统筹到一个审计项目,将涉及同一单位的多个审计项目由一个审计组统筹实施,既优化了审计资源配置,提高了审计效能,又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

加强不同层级审计机关统筹,避免“多头审计”。一是加强与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的统筹协调。今年4月双方联合出台统筹意见,共同成立江苏审计“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审计时提前沟通,避免同时进驻;相互抄送审计结果,避免重复审计。二是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统筹。省审计厅谋划审计项目计划时,统筹兼顾各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和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需要。市县审计机关拟定自定项目前,认真贯彻省审计厅编发的统一指导意见,确保省、市、县三级审计全覆盖既有序推进,又避免多头审计。

加强不同类别审计的统筹,实现“一审多项”。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融合实施,实现审人、审单位、审资金、审项目有机结合。在今年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融合开展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部门预算执行同时审计。在乡村振兴审计中融入扶贫、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和农村“三资”管理内容,将4个审计项目整合为1个审计项目,节省了现场审计时间。

加强电子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的统筹,实现精准审计。积极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前搜集整理相关数据,集中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跨单位的分析比对,根据分析得到的疑点线索组织现场核查,大大减少了现场审计工作量。如在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省审计厅首先对全省103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坐标进行集中校验,再将信息不一致的280个项目反馈市、县审计机关实地核查,现场审计的工作量比原先缩减了30%。省审计厅今年开展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先行组织大数据分析,根据分析结果选取30家预算单位开展精准核查,每个单位平均现场审计时间压减了50%。

加强审计成果的统筹运用,实现“一果多用”。2019年省审计厅要求市、县审计机关将异地交叉审计的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审计结果,及时反馈给被审计地区审计机关,跟踪检查后续整改,并加以运用,既避免重复审计,又形成监督合力。各地审计机关将上级统一组织项目审计结果在报送上级审计机关的同时,还纳入本地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使审计成果更好地为本地党委政府决策和人大监督服务。(李鎏 张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