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四个衔接”推进自然资源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采取“四个衔接”,积极探索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路子,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经责审计项目与自然资源审计项目有机衔接。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由审计机关提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年度计划草案,报请区审计委员会通过后组织实施。在审计中,坚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采取“同时进点、同时实施、分别出具报告”的组织模式,通过一次审计、出具两份报告,实现审计成果的相互共享。通过向组织部门、监察部门、人事部门提交两个审计结果,使其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参考依据,为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因地制宜与突出审计重点有机衔接。该局在审计中聚焦“大学之城建设”“天兴洲、白沙洲生态绿洲建设”两个重要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坚持因地制宜,考虑自然资源资产禀赋和环境保护特点,以“长江大保护”为主线,聚焦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环境保护责任,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审计。紧扣“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分别选择自然资源资产(如土地、水、森林、矿产等)的管理开发利用情况,生态环境(如大气、水、土壤等)保护和生态系统(森林、河流、湖泊等)保护和修复情况开展审计。

三是坚持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有机衔接。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准定位和角度,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四是审计整改与推动新政策出台有机衔接。审计促进区政府出台一批新政策,如《洪山区汤逊湖、黄家湖、青菱湖、野湖退垸(田、渔)还湖实施方案》《洪山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洪山区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冉云 陈一方)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