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推进流域污水治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泗河口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泗河水质已连续一周达到Ⅳ类。很早之前泗河是十堰市五条不达标入库河流之一,过去长期水质为劣Ⅴ类,是一条不折不扣的“龙须沟”。2019年以来,十堰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大力建设污水处理工程、整治重点支沟等举措治理泗河流域,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取得实效,有力推进了水源区泗河流域水质持续稳步达标,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该市审计局在泗河水流域污染审计中,重点关注了污水排放、防污工程建设、污染源治理等情况,审计发现了少数企业存在偷排污水、污水管网建设不够和管护不到位、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完全发挥效益、河道垃圾未及时清理等问题。该局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形成审计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并提出了要强化联合执法,定期开展环保专项督查回头看等审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签批和高度重视。市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委等部门单位认真采纳审计建议,提出有效的整改方案,全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市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单位迅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可行整改方案进行有效整改。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茅箭分局、白浪经济开发区分局已对128家涉水企业进行了巡查,对其中的6家偷排污水的企业进行了经济处罚。茅箭区、白浪经济开发区政府对部分破损的污水管网进行了修复并加大了新的排污管网建设,累计铺设高标准污水管网40多公里。市商务局和市城市管理执法委联合对4处露天堆放的废品回收站进行了取缔,对2处临河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还加强了河道保洁监督检查,建立了河道保洁考核通报制度,已印发通报5期。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大科学调度污水处理工程、加快泗河支沟建设以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等措施,全力确保泗河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国家生态功能区划的地表Ⅳ水标准。(刘俊 陈洪波)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