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在对金融机构的审计中,针对日益凸显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运用关联分析等大数据审计手段,密切关注金融机构是否完成“两增两控”目标,是否根据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提供高效、低成本资金服务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助力扩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强化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机制建设,落实尽职免责机制,解决自身行动力不足的问题。该局提出审计意见建议,推动金融机构一方面强化考核传导,层层落实责任,将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指标纳入各层级;另一方面落实尽职免责机制,对小额贷款不良率控制在一定风险容忍范围内的单位负责人和无确切证据证明未勤勉尽职且不存在道德风险、未造成重大损失的小额信贷业务人员,免除责任,激发业务骨干敢闯敢试的工作热情。

助推金融机构完善手段,实现小微金融线上化,解决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力促金融机构创新线上经营模式,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加快搭建统一的互联网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同时,要求相关机构部门做好人员技能培训,巩固好线下阵地,用线下人员业务能力弥补线上营销和风控等方面的不足,形成整体合力,畅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完善相关业务管理办法,着力解决政策制度不落地的问题。根据小微客户金融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督促相关机构优化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流程,建立专业化的简约、高效的业务运作流程。同时,该局向政府、银保监等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制定出台操作性强的业务管理办法,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督促担保公司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张勇 刘雅雯)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