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坚持学法用法 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先后荣获“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十堰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法治十堰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学法用法,以法促审,各项工作成果显著。

一是潜心学法,争当法律自觉的“尊崇者”。“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审计干部要做学法、用法、守法的带头人,局党组带头学,每天挤出一定时间学习。普法课本未下发之前,局党组要求每名干部职工对照法律法规原文进行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和记录。局分管领导定期抽查督办并通报学习情况,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

二是懂法守法,善当法律模范的“遵守者”。“学法懂法始于心,守法用法践于行”。日常工作中,该局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意见”要求,不断加强局机关管理和单位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在作风建设上,要求并引导全体审计干部践行廉政纪律“七个不”承诺,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将“打铁必须自身硬”牢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时刻警醒思想,做组织上靠得住、社会上信得过、群众拥护的审计人员。

三是秉公执法,勇当法律坚定的“捍卫者”。该局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要求,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近三年来,共完成审计项目(单位)380多个,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20多件,提出审计建议100余条,审计决定落实率达100%,无一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发生,有效发挥了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扎实普法,甘当法律宣传的忠实“实践者”。走进该局机关院内,随处可见“依法审计,勤政廉政”“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等法治宣传展板和法律知识典故,办公楼走廊,均设置了法治文化墙,营造出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该局还广泛运用“新媒体+实地宣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普法专栏刊登普法文章51篇(次),进一步拓宽了普法宣传的广度。同时,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地宣讲,切实将“法律六进”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贾龙军  汪令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