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化财政审计宏观性 适应改革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全市40个区县120余名财政审计业务骨干开展了为期3天的财政审计专题培训,总结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方式方法与成效,邀请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和重庆工商大学专家教授分别就财政与部门改革、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与绩效审计、国库实务与改革、土地出让收支政策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组织区县审计局作经验交流和小组讨论,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明年财政审计工作把好方向定好位。

培训期间,对上半年全市财政审计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一是统筹资源,审计模式新。落实审计署“两统筹”要求,首次探索与区县财政预算执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统筹和融合,以市财政资金组织分配为源头,从市财政分配、部门管理、区县执行3个层级围绕财政资金运行实施全覆盖审计。二是着眼宏观,审计内容新。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作为审计目标,重点审查财政收入质量、重点专项资金管理、预算绩效改革推进情况、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财政“三保”支出情况、区县财政风险隐患等方面,进一步促进财政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和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三是大数据先行,审计思路新。采用“大数据分析全覆盖,现场核查重点抽审”数字化审计方式,首次运用自行开发的财政联网审计平台对市区两级财政数据进行集中采集、统一分析,针对审计疑点下发具体的操作指引及工作动态18期,揭示了财政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趋势性及典型性问题,特别是对区县财政收入质量、政府债务管控、“三保”支出保障能力的分析,凸显财政审计的针对性、宏观性和建设性。

同时,对下一步全市财政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突出审计重点,坚持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并重,全面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分区域差异化设定审计重点。根据各区县的功能定位、区域特征和财力状况,分区域确定审计重点。三是优化审计组织模式和实施方式。继续统一组织40个区县局实施异地审计,优化审计资源的配置和组织模式,实现市区两级财政审计上下贯通,真正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方法,优化查询分析、多维分析等审计模型。四是加强审计成果的提炼和转化。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审计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建设性作用。(沈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